安麗益之源盃賽前分析  By : Simon張明雄 (資深球評)

A組

『英雌出少女』這句名言用在菲律賓小將切斯卡•森特諾Chezka Centeno身上絕對適用。Because去年切斯卡就是從會外賽一路打進會內,進而是在最後關頭勇奪安麗金盃的第一人!她更是『安麗益之源盃』史上最年輕的冠軍得主。

A組裡還有同樣18歲來自俄羅斯的克麗絲蒂娜•特卡琪Kristina Tkach,特卡琪與森特諾除了同齡之外,也一樣是在2016年攀登個人撞球新高峰,因為Last Year特卡琪瘋狂的包辦了『歐洲青少年錦標賽』八號、九號、及十號球的三座后冠!並且還在成年組裡再搶下一面八號球金牌,聲勢真是有夠嚇人滴。

這裡還有『奧地利獵豹』茉莉•歐斯純Jasmin Ouschan及『台灣阿美姊』柳信美,所以在A組裡可說是齊聚了各世代的菁英選手於一堂,相信A組裡的每一場循環預賽,絕對都是精采好戲。

 

B組

艾莉森•費雪Allison Fisher、梶谷景美 東西兩大資深美女,再加上劉莎莎及『印尼甜姐兒』安潔琳•蒂卡露Angeline Magdalena Ticoalu,就順理成章地構織成了本屆安麗益之源盃的『死亡之組』。

英、日二位戰功彪炳的沙場老將,再加上一位是三屆世界盃冠軍的大陸好手,接著是在2015年連續淘汰中國三朵金花的印尼刺客安潔琳•蒂卡露,四位殺手級的世界好手,誰能晉級複賽?相信也是人人有希望,個個沒把握!

值得一提的是『日本阿美姊』梶谷景美是『安麗益之源盃』20年來唯一不缺席的選手,這絕對是項令人尊敬的紀錄,除了需要球技、體力、耐力、毅力之外,更需要的是...她有一顆熱愛撞球的赤子之心!

 

C組

『愛爾蘭入侵者』凱倫•高爾Karen Corr、 『日本一姐』河原千尋、『台灣龍捲風』陳禾耘,三位撞球界重量級的人物 ,她們是安麗益之源盃的常客,同時也都是晉級複賽的常勝軍。

因此,首度來台參賽的瑞士第一女球后克勞蒂亞•馮羅爾Claudia von Rohr,雖然擁有21次瑞士國內冠軍頭銜,但是安麗益之源盃畢竟是全球最高水平的女子9球大賽,再加上前面三位前輩們把關,她與另一名會外賽晉級的選手要闖進24強恐有難度。

尤其是河原千尋『2016 WPA世界女子九號球錦標賽亞軍』、『2016日本公開賽亞軍』及『2016安麗益之源盃季軍』2016就像是她的爆發年,2017能否更上一層樓...令人期待!!

 

D組

兩岸第一女主角『9球天后』潘曉婷&『大眼妹』周婕妤,二人可說是兩岸女子撞球的最佳代言人!
但卻在筆者翻開陳年往事時...驚覺此2位美女天后,竟然未曾在安麗益之源盃比賽中碰過頭,此一驚人大發現,讓我們更加期待今年的安麗益之源盃,真是未演先轟動!

D組還有第一次參加安麗益之源盃的波蘭撞球女神奧莉維亞•茲倫斯卡Oliwia Czuprynska,及紐西蘭亞裔女將莫露迪•卡瑟姆查雅娜Molrudee Kasemchaiyanan。其中莫露迪•卡瑟姆查雅娜的外型非常亮麗;而波蘭新人則是球技與美麗兼備,所以D組會內賽的4位選手,可以說是另一個高顏值的~春天『最美麗的戰爭』。

 

E組

『安麗益之源盃』、『中國上海公開賽』、『日本大阪公開賽』及『世界錦標賽』這全球四大賽中,目前排名NO.1的世界一姐韓雨,僅僅缺少一塊『安麗益之源盃』的金牌,就能完成女子撞球史上第一個『超級大滿貫』!以她極佳的近況...是非常有可能在今年完成此一人生壯舉!

另外E組還有2015亞軍的『菲律賓球后』盧比倫•艾咪Rubilen Amit,曾經就差臨門一腳的艾咪,應該不會就此罷休,相信安麗金盃也一定是她撞球生涯最重要的目標之一。

我國的謝喻雯猶如『刺客聶隱娘』常制敵於無形之中,出桿時看似輕輕帶過如行雲流水,但球質卻又十分紮實穩健內力渾厚,上屆挺進16強,她是我們在本屆比賽中及台灣未來整體戰力中...可以期待的殺手級人物。而第一次參賽的德國小將碧亞•布萊哲Pia Plaeser則是以吸取比賽經驗為此行的目標。

 

F組

韓國小魔女金佳映每次出場時,其搭配流行的服裝設計感與打球舉手投足間的俐落感,絕對都是鎂光燈的焦點。她每次參賽的目標應該只有Champion!

2016的超級黑馬當屬來自俄羅斯的第一女殺手娜塔莉•斯洛絲坦Natalia Seroshtan,去年她在分組以四戰全勝之姿勇進十六強複賽,最後雖然在第五名止步,但是表現極為亮眼,期許她今年能再上一層樓。

本組中的青春美少女陳佳樺,頂著2016年『青少年世界盃』冠軍頭銜取得會內賽資格,同時她也是大眼妹周婕妤的旗下高徒,這次能參賽就是她們師徒二人多年來努力的成績單。

 

G組

『女殺手』林沅君及陳思明,這兩岸超級殺手的兩塊金字招牌放在G組裡,其他同組的選手們必定會未戰而慄!換句俏皮說法,另外三位參賽者也就只能來場『小三爭奪戰』爭取分組第三名晉級24強複賽。

金牌&Bonus對選手而言是……永遠不嫌多,所以已經兩屆冠軍的林沅君,相信對第三塊金牌的到來,應該也是相當願意『逆來順受』。而在安麗益之源盃從未享受過皇袍加身的陳思明,想當然爾...更是祈盼能登基封后!

因此歐洲兩大美女∼德國的克里斯蒂娜•格林Kristina Grim及波蘭的卡塔琳娜•維索洛夫斯卡Katarzyna Wesolowska,要突破重圍擠進24強的話...
應該就是彼此在分組的對壘,場場比賽都是晉級複賽的關鍵!

 

H組

英國『快火』凱莉•費雪Kelly Fisher、韓國『辣媽』林潤美、 德國『陽光女孩』薇若妮卡•伊凡諾夫斯卡亞Veronika Ivanovskaia,再加上 我國的『茜影殺手』魏子茜,這四位長人應該算是預賽八個小組裡頭平均身高最嗨 ( High )的組合了,似乎可以組成一個『170俱樂部』。
林潤美及魏子茜她們對打進複賽之路也不陌生了,但是最佳成績也都是僅止於八強與四強門外,無法前進到準決賽甚至冠軍決賽之列,球技或許是個其中原因之一,但是心理因素才是真正要突破的關卡...相對來說,對於德國的薇若妮卡想要晉級的話,就須端看她這一年來的努力成果如何了。

最後話說Kelly Fisher就以往戰績而言,晉級複賽問題不大,她擔心的是曾經多次手術後的身體,是否能夠繼續承受比賽時龐大體能的耗損......凱莉這些年來雖然飽受病痛的折磨...但值得尊敬的是凱莉•費雪永遠都用最正面最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撞球、面對人生、面對挑戰!

藉此安麗益之源20週年 祝頌凱莉及所有朋友們...平安健康 萬事順心

 

  ~ 雙十年華 繼續出發  ~